活動資訊-TOSIA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

EVENTS

論壇

9月6日-7日2016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

  • 發佈日期:
  • 最後更新日:
  • 資料來源:
  • 瀏覽人次: 591

  • 活動日期: 105年9月6日-7日
  • 活動地點: 黑龍江省 哈爾濱市 太陽島花園酒店
  • 主辦單位: 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 . 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 .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
  • 相關連結: http://www.sinocon.org.tw/2016Forum/

由本會與大陸工信部、中電標協、通信標協共同舉辦之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謹訂於9月6日、7日假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隆重召開,大陸工信部懷進鵬副部長及國台辦高層領導將率相關司局一級主管及大陸資通訊企業高層與會。

去年九月第十二屆論壇在台北淡水圓滿召開,兩岸協議將在5G、物聯網、雲計算、車聯網,以及智慧製造等5大領域擴大交流。兩岸產業共同面臨升級轉型、創業創新的挑戰,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辦,希望能協助台灣業者加強兩岸在技術標準與產業商機的合作。再者,近年來黑龍江省在工信部振興東北老工業與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驅動之下,依據自身優勢,率先打造一批以新材料、新能源裝備、新型農機/交通運輸裝備、現代農業,以及綠色食品為主的產業,帶動強大內需市場,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特別值得台灣業者共同來關注與瞭解。

本屆論壇大會的成果亮點將針對兩岸智慧製造以及5G標準合作洽簽合作備忘錄,並發佈LED、太陽光電與雲計算三個領域的共通標準文本,同時,召開LED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太陽光電、鋰離子電池、汽車電子、雲計算、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4G/5G)、智慧製造、服務應用、網路演進等十組專家分論壇,進行專業的研討,預計將吸引來自兩岸各產業界的高層與菁英,逾400位貴賓參與,歡迎業界先進踴躍報名與指導。

分項論壇

一、半導體照明

  1. 開展《改裝型雙端LED燈安全要求》、《改裝型雙端LED燈性能要求》和《主幹道用LED路燈規格分類和性能要求》三項共通標準的制定工作;
  2. 開展線上LED熱阻檢測技術的交流與標準研究;
  3. 開展智慧照明標準體系及重點項目的研究。


二、平板顯示

  1. 開展柔性顯示器件環境、機械試驗方法和光學測試方法的研究,共同推進國際標準化工作;
  2. 開展曲面顯示測試方法的研究;
  3. 定期開展IEC標準的深入研究與討論;
  4. 探討數位電視廣播技術標準(DTMB)產業鏈合作的可行性。


三、太陽光電

  1. 加強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及行業協會間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廣兩岸太陽光電共通標準,推動高效率、高可靠的太陽光電產品(材料、電池、元件及系統)的應用,鞏固和拓展兩岸在國際太陽光電市場的競爭優勢。
  2. 持續共同參與 IEC TC82 標準活動,共同參與國際太陽光電品質保證工作組(PVQAT) 的研究及標準制定工作,推動太陽光電國際標準制定。
  3. 繼續開展兩岸太陽光電相關標準測試方法及結果比對,並加強檢測技術交流。
  4. 完成《太陽光電元件紫外老化試驗箱輻照性能測試方法》、《太陽光電元件封裝材料高溫高濕的加速老化測試方法》共通標準研究制定工作。
  5. 開展《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缺陷測試 紅外熱成像法》、《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缺陷測試 電致發光法》、《太陽光電模組濕熱環境適應性測試》、《太陽光電模組強輻照高濕熱大氣環境自然暴露試驗及性能評價》等議題的預先研究。


四、汽車電子

  1. 開展《車載信息服務 緊急救援平臺技術規範》共通標準的制定,選擇兩岸2家整車或車電企業(大陸/臺灣各1家)進行推廣,在兩岸示範應用。
  2. 邀請臺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參與大陸中重型載重貨運車輛主動安全應用專案,並將成功經驗於兩岸推廣。
  3. 投入《車載信息服務 緊急救援終端技術規範》對接工作,開展共通標準研究,並進行試點應用。
  4. 建立車車/車路/車聯網通信交流合作機制,為共通標準和技術合作奠定基礎。


五、鋰離子電池

  1. 推動兩岸《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電池組安全要求》共通標準的實施。
  2. 開展兩岸電力儲能系統用鋰離子電池標準的可行性研究,其中以安全性及壽命測試為重點。
  3. 成立電力儲能系統用鋰離子電池標準專家委員會。


六、雲計算

  1. 編制應用案例2.0版本,融入應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開源等技術的產業應用案例;在現有案例的基礎上,尋求兩岸產業合作機會和合作專案,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實質落地。
  2. 推動《基於鍵值的雲資料管理應用介面》、《整機櫃伺服器整體技術要求》和《微模組資料中心技術要求》共通標準的編制和發佈,共同開展測試與驗證工作。
  3. 啟動《整機櫃伺服器機櫃子系統技術要求》、《整機櫃伺服器管理子系統技術要求》和《整機櫃伺服器測試認證規範》的研製工作。
  4. 合作舉辦兩岸開源競賽,適時發佈開源競賽成果,分享兩岸開源技術與應用的創新成果。


七、網絡演進分論壇:

  1. 依託兩岸聯盟組織增進雙方的技術交流,不定期召開技術研討會。
  2. 積極推動兩岸SDN/NFV產業生態的建設(如:探討SDN定制晶片、設備與服務的需求)。
  3. 加強在SDN/NFV國際標準方面的合作。
  4. 加強在開放實驗室建設方面的合作(如性能測試規範)。


八、服務應用分論壇:

  1. 基於oneM2M(第一階段)國際標準開展合作研究,首先開展M2M術語的共通標準研製工作。
  2. 從oneM2M七個應用中,選擇雙方共同感興趣的應用開展研究,為M2M不同產業規範的互通性研究奠定基礎,推動產品及應用服務間的接軌。


九、 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分論壇:

  1. 開展LTE小基站和VoLTE共通標準的後續研製工作,加強小基站和VoLTE部署應用技術和測試的交流與合作。
  2. 開展4G載波聚合典型案例的交流與合作。
  3. 開展5G技術交流,推動5G的技術標準與合作。


十、智慧製造分論壇:

  1. 兩岸智慧製造趨勢專題。
  2. 智慧製造標準合作(包含智慧機器人、智慧設備、智慧製造之網通架構)。
  3. 兩岸試點或示範項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