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服務-TOSIA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

SERVICE

產業新聞

產學研探討智慧感測與機器學習在智造的應用

  • 發佈日期:
  • 最後更新日:
  • 資料來源: TOSIA
  • 瀏覽人次: 730

全球市場競爭激烈,加速工業邁向智慧製造為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之關鍵重點。在生產線中導入具備智慧感測的機台設備及系統,透過感測技術、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能使工廠設備與產線生產流程更具智慧化,進而提高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之效益。

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2019/10/25由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及勤益科技大學機械系聯合主辦「智慧感測與機器學習在智慧製造之應用」研討會。會中邀請產、學、研專家分享現況及應用實例,並以勤益科大自動化加工生產線作為應用示範場域平台,展示智慧設備生產線系統的應用。

研討會首先由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致詞,他提到台灣工具機產業全球第三,勤益科大身在機械重鎮的台中,亦積極爭取舉辦國際研討會建立基本學理,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營運總監朱慕道致詞也感謝勤益科大的協助,合力打造勤益科大感測器應用示範場域,期望未來有更多培育人才合作機會。

機聯網及製程感測分析應用案例

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經理梁碩芃提到,工業物聯網時代應專注在「讓數據發揮價值」,即用軟體來做決策,並利用雲端輸入來推動分析服務。讓數據發揮價值的關鍵仍在於數據分析與領域知識,這是大專院校的強項,法人單位可以提供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平台的基礎服務以加速學研成果產業化進程。

通訊標準是物聯網時代各大產業爭奪的制高點,以工具機產業為例,德國工具機協會推動umati(universal machine tool interface)共通工具機介面,試圖整合工具機相關通訊規格,打造簡單、安全及無縫的資料工具機傳輸介面。而中國機床協會也推出NC-Link通訊標準,目標為整合中國乃至世界各國銷往中國市場的工具機通訊標準。

日本則由三菱主導推動EdgeCross標準整合各大日系控制器、設備廠的通訊標準。台灣應持續關注全球各大協會標準制定情形並由法人單位帶領業者發展相容於各大國際標準的設備聯網、應用服務系統。

光學檢測(AOI)後之機器學習解決方案

緯創資通身為全球前十大ICT品牌OEM/ODM的供應商,擁有先進的實驗室,並不停的追求創新與整合。緯創資通資深經理李元兵提到,「DATA IS KING」,再透過先進深度學習演算,可以將 NG FREE的訓練資料集,也就是只提供正確的圖片讓AI辨識系統學習,就可挑出製造過程中的瑕疵問題。而為了確保AI判斷高準確率,會選用兩種差異較大的神經網路模型演算法與獨立資料集加以訓練,做雙重驗證以提升整體正確率。

機械學習在智慧化加工類產線的應用

國立勤益科大機械系副主任黃智勇提到,越自動化的東西由越多元件組成,若一個元件壞掉就會造成影響,故希望做到介面模組化以降低異常造成的損失。另外,並不是所有議題都需要機器學習,因為這樣將耗費有限的資源,建議在有需求且一定的專業知識(DOMAIN KNOW HOW)下建立,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

感測器應用示範場域

今年示範場域規模更加完整,展示台灣類比科、均豪精密、新漢智能、鼎元光電、正崴精密、鑫創科技、台達電子、大日科技等國產感測器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整合成果。

這次研討會吸引120多位業者參與,討論熱烈,期許在國產感測器及智慧製造市場上能突破重圍,以領頭羊之姿提升台灣工具機產業,為台灣在全球工具機排名更上一層樓。

媒體連結: 產學研探討智慧感測與機器學習在智造的應用(經濟日報)

相簿